Carrie椰子

母爱是第一源动力!

 

这是本账号向生活服务类转型的第一步

QAQ感觉豁然开朗!人生导师啊quq!

Soft Grumpy:

前两天说要写分享,跟你们搜集了些问题,其实大同小异,也都是我之前在学生时期和朋友们一起经历过的事,希望这篇文可以帮到你们,但是进入正题之前,首先我想说明一件事。


有句话讲“道理听过很多,却仍然过不好这一生”。每个人的经历不同,对事情的看法不同,所以没什么必然适用、一定正确的道理。我只能经历自己的人生,想到的、说出的话也是基于这些经验而得,我再怎么想给一个答案帮到你们,也不会是一个标准答案,因此无论下文我说什么,大过天只是个建议。




既然大多数朋友都是学生,那我们就从高中开始说起。


首先,思考当然是一件好事,但你们那么年轻,没有什么是确定的。事实上未来的变数太多,你在变,别人在变,环境在变,没必要提前为之后的五年十年而惶惶不安。


尤其我身在一个流动性很大的行业,知道变化和机遇尤其关键,你可以往前想一步、想两步,但你不需要也不可能提前跑完整个赛道。


有不少人说高中很累,自己很迷茫,我反而觉得这是人生最简单直白的阶段。有某些极具天赋、极有规划的人可以在十几岁就确定人生方向,但大多数人还是在为高考努力。


我相信你们都经历过“existential crisis”,尤其当你每天重复相同的事,背负巨大压力的时候,思维突然就会跳跃开去,想到生存死亡、宇宙万物,然后眼前的一切就瞬间失去了意义。


我当然也经历过这样的时刻,甚至到现在也会偶尔陷入这种迷思,但有个事实所有人都得接受,当你在觉得宇宙之大,人生毫无意义,面前的作业完全没有价值,你一点儿也不想动笔的时候,那么你第二天因为交不出作业而挨骂,宇宙不会站出来帮你,没有人会帮你,也没有人可以替你受罚,it's simply because LIFE BITES.


所以还在因为课业和考试的压力而消极的朋友,你已经有了目标,你知道必须要扛过高考,这条轨迹无法被避免,那就尽己所能去面对。


对于高中我实在无法面面俱到提出更细的建议,我的高中非常愉快,读书解题、学习知识是一个能被当成享受的过程。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


高考不会决定你的人生,但好的大学会让你更有机会,优秀的文凭会成为你工作的敲门砖,这些事儿无需赘述,每个人都懂。


所以尚在高中的朋友,你当然可以感到迷茫,但你没有很多时间用来迷茫。除非你已经确信有一条有别于高考但仍会帮你达成所想的路,否则就继续投入精力和时间去学习。说穿了高考最后不过一纸成绩,结果好或不好分数线可以衡量,但投入了多少,会不会后悔只有自己知道。




高中之后,你就会越来越习惯面对选择,填志愿选专业事儿虽大,不过是个开端。我其实是个非常感性的人,可我一直很看重理性分析,你必须要想清楚才能做选择,才能做事,做起事来才会顺畅。


你们都问我专业同将来找工作有多大关系,这个问题没有统一回答。有关系吗?当然有,不然你当初殚精竭虑填志愿,辛苦学四年写论文难道是闹着玩儿的?没关系吗?专业工作不对口的比率也的确很高,我自己就是,学的法语,做了广告。


如果你已经确定了专业,必然是预想到未来大致的工作方向,那就好好学。大学的成绩不会像高中一样生死攸关,但是求职填简历的时候,许多招聘方,尤其是国企和事业单位一定会让你老老实实把绩点写上去,他们到底看不看我不知道,但是账面要漂亮的道理谁都懂。


还有人问要不要考专业证书的事儿,这点是肯定的。尤其是本专业的等级考试,例如专四专八,哪怕学校没有强制要求,你也不要给自己留选择的余地,这一本本东西全是硬货,很多时候你只有达到硬性标准才有资格去谈软性条件。


这里要特别说一下CET的事情,我知道现在想毕业必须考四级,但有些学校不一定要求通过六级,但你仍然要考。我之前听说某家热门企业招聘的第一关就是看CET成绩筛简历,没有六级证书的全部不予考虑。我知道一些朋友一年年考过来很痛苦,但我坚持这是不该逃避的事。


如果你就读的专业是调剂的,或者你读了一学年觉得并不喜欢,而且不是一般的不喜欢,那在快升大二的时候最好快速决断需不需要换专业,做出这个决定会让你再花一年时间从头开始,可你得对自己的人生负责,前提是你必须要想清楚,而且要早一点想清楚。


就我参加招聘季的经历来看,大多数招聘方都有比较明确的专业要求,尤其是那些有技能需求的工作,因此你所学的必然有地方为你所用。


也有些领域,比如广告传媒、销售、航空公司等等,不会对你的专业有硬性规定,但你必须有技能点,比如英语、Office软件、PS……总之有一技之长总是好的,学有余力的时候去开拓一下视野一定没坏处。


说完专业,其余的问题集中在入党、学生组织、考研和实习上。


我不知道你们发现没有,这四点其实可以对应几类不同的人,他们在大学里看中的东西不同,想得到的也不同,这全无对错,而在于你的意愿。


入党与否多少涉及政治观点,我不会多说,你们只想知道入党对将来有没有好处,这当然要看你今后选择的工作,如果你要参加国考那必然是优势,如果你想进外企那就无关痛痒,这个问题点到即止不再赘述。


学生组织最大的益处就是人脉,人际关系是一个很奇妙的东西,而认识人是一件非常非常重要的事。策划执行活动的经验也会让你在遇到意外时起码不会太手足无措。


许多人都说自己有社交恐惧,我觉得其实极少有人真正陷在一个孤独的圈子里。你当然要学会独处、享受独处,但每个人都需要朋友,毕竟福尔摩斯都有华生,谢耳朵都有一圈极客伙伴。大多数时候你只是不愿意踏出comfort zone,在大学里独来独往的生活是可以维系的,可一旦开始工作,你不得不跟同事、跟客户接触,自己憋着一句话不讲绝对不及与人交流的效益。


我的一个朋友毕业后在苹果做管培生,我们前段时间见了面,他看上去特别开心,他说在苹果能学到什么并不是最让人兴奋的,反而是那群同事,来处不同背景不同,每个人都很有意思,每个人都有一把故事一把观点,即便倒班很累,但他觉得相当值得。


我曾经也有非常孤僻的阶段,但现在看来认识新的朋友,与他们交流通常都能带来意想不到惊喜,最关键的,你能从这些人身上学到很多东西,看的多了就知道自己并不是永远正确,你的脾气也会变好,这其实是个积极的良性循环。


我没有选择考研,所以关于备考我给不了建议。但是考研必然是对学业进益的需求,比如语言专业,如果你决定要当翻译、做老师,那么读研甚至读博都是必需的。


但如果你只想通过读研的三年缓冲或逃避工作这件事,那恐怕不会如你所想。你失去了三年时间用来打拼,毕业之后仍然要跟本科生竞争,而且决定你是否被录用的,很多时候与其说是你的文凭,不如说是你在面试时的表现。


另一种不错的方式,是工作几年之后再去读研,往往就是出国留学。我暂且的计划就是这样,尤其广告业变数如此多,我预想两年后该是一个摸清门道、重新给自己定位的时候,而我又那么想在英国生活一段时间,因此去裂颠精进一下电影学是我目前的期待。


总之不论考研还是工作,你不能随大流一拍脑袋就跟着往上冲了,毕竟二十几岁是最棒的十年,花些时间好好想想,行动起来才会安心。


至于实习,接触社会的锻炼机会当然能帮到你,许多类似广告公关的企业相比于成绩会更关心工作经历,因为这些能代表你的经验、你的能力。确保学业的情况下,找一些真正能学到东西的兼职也是平衡生活的好办法。


有不少人觉得大学过得很颓废,状态不好,不是因为事情多,反而是自己太空了。晃荡着无所事事看上去舒服,其实心里会觉得空落落,适度地给自己找些事儿做做,保持一个充实的状态,过得才比较有质量。


有朋友在烦恼怎么安排时间才能有机会做自己喜欢的事儿,这个不论读书还是工作都是相同的,无非是开工之前想清楚要怎么做,做事的时候集中精力,有这两点意识,效率绝对蹭蹭往上窜。就像你要写个deck,写之前总得想清楚框架,理清楚逻辑;就像你知道永远不该在程序员写代码的时候去打扰人家。


我的老板一个人同时管着六七个品牌的项目,她的working sheet简直就是个恐怖故事,可她仍然每天都充满元气,还有余力跟我们出去浪,无非因为她知道怎么在一堆七七八八的事里分清主次,这件事该怎么做,然后快速解决。


大学的问题到此为止,还有个别姑娘提到恋爱的,这个我真帮不了你们,就说一句吧,当你决定要恋爱,想跟谁在一起,只能因为你自己喜欢这个人。




叽歪半天终于到重点:关于工作。


对毕业后的初份工作来看,我深刻觉得最重要的是平台。你不能指望在工资或舒适度上有什么优势,可一个好的平台会让你看到一个大世界,这个机会弥足珍贵。


就拿广告业来说,local公司在工资福利上能给你更多,但4A就是个巨大的知识仓库,你可以接触更大的客户,更强的媒体,你可以接更大型的项目,更整合的策划,哪怕公盘里的案例和报告都够你好好看一阵子了…这些资源,这个视野都在滋养你的将来。


我很幸运在起步的时候有这样一个开阔的平台,我周围全是有经验的expert,哪怕问他们一个小问题,你都会得到丰富得多的回答,他们太了解自己的专业,太明白自己在做什么,如果每个人身上你都能学到一些,那在短时间内所得的必然超乎想象。


广告业的门槛并不高,谁都能做,广告业水很深,分支很多。在一个媒介公司,有人负责策划,有人负责执行,有人负责创意,有人负责设计,有人负责媒介购买,有人负责数据建模,有人负责整合营销,有人负责传统媒体,有人负责数字传媒,有人负责写文案,有人负责跑数据……


尤其在一个大型的媒介代理公司,你只是其中的一小部分,如果你不去多看看,当然只能长时间局限在一件重复的事里。


我更幸运的一点是进了一个什么都能接触的部门,虽然很忙,有时候也很烦躁,但不乏刺激。


有朋友问我传媒行业的现状和趋势,我只能告诉你一切都在变。Digital的趋势不可逆,传统电视依然后劲十足,热点资源无非上赶着最快利用,微信已经取代了微博,不知道什么又会取代微信…


这个行业的成就感除了熬过几个通宵拿下比稿,加班一个月执行完项目,就是你有机会在别人之前接触到最新的资源,如果你足够幸运的话,或许还能利用这些资源引导社会热点,去改变趋势。


撇去这些,广告业仍然会消磨你的理想主义。你要面对不给力的供应商,不依不饶的客户,细枝末节的执行细节,一张张数据分析和突如其来的危机。


这个行业并不酷,但它的的确确能让你快速成长,让你在毕业之后依然不断地、加倍地吸收知识。


如果之后有兴趣做广告的朋友,现在看电视看手机的时候记得多留心品牌露出,其实它们深入在方方面面。手机上记得下“知乎”,“好奇心日报”的app,把“广告门”,“麦迪逊邦”的公众号添上,碰上优秀的创意TVC,让你眼前一亮的H5就多看两眼…积累再积累,总有为你所用,给你灵感的那一刻。


媒介公司作为卡在客户、媒体、供应商之间的中间人,处理人际关系是日常功课。为了效率,强势一些,挨点儿骂,讨点儿好都是常有的,工作是工作,烦躁了别介意太久,你又不是把命卖都给公司。


至于同事之间,没必要每个人都当成多亲密的朋友,一两个就够了。但是再不喜欢谁也别甩脸子,毕竟抬头不见低头见,还要待在同一个办公室里合作项目,意气用事挺没意思的。




话至于此,差不多把你们想知道的,我想说的都讲完了。别急,你总会到工作的年纪,总会成为大人,该吃的亏还得吃,该学的还有无数机会在等你。


结束之前再啰嗦一句,年轻是多棒的资本,好好照顾自己,按时吃饭按时休息,最重要的,记得保护好颈椎。


晚安。

  210
评论
热度(210)

© Carrie椰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