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arrie椰子

母爱是第一源动力!

 

🎬-5 《死亡诗社》

基汀老师
看的时候顺手记录下了基汀船长的几句话:
“seize the day”
“花开堪折直需折,时光易逝,今日轻绽浅笑的花朵,明日便将凋零。”
“我们读诗写诗,非为他的灵巧。我们读诗写诗,因为我们是人类的一员,而人类充满了热情。诗、美、浪漫、爱,这些才是我们生存的原因。”
诗的主旨可以是简单的事物,但不能平凡。
“我们都非常需要被接受,但你们自己必须相信,你们的信念独一无二。”

“威尔顿预备学院以其沉稳凝重的教学风格和较高的升学率闻名,作为其毕业班的学生,理想就是升入名校。新学期文学老师约翰·基汀(罗宾·威廉姆斯 饰)的到来如同一阵春风,一反传统名校的严肃刻板。
基汀带学生们在校史楼内聆听死亡的声音,反思生的意义 ;让男生们在绿茵场上宣读自己的理想;鼓励学生站在课桌上,用新的视角俯瞰世界。老师自由发散式的哲学思维让学生内心产生强烈的共鸣,他们渐渐学会自己思考与求索,勇敢的追问人生的路途,甚至违反门禁,成立死亡诗社,在山洞里击节而歌!”这是豆瓣上对电影的简介。
看完了整部,有几个关键词值得思考:自由、思想、教育、勇敢、爱。
显然,尼尔是现实教育中的牺牲品,这样的例子在我们身边比比皆是。前段时间做的阅读里这样说道,说现代教育是所工厂,性格各异的孩子们被送到这所工厂里,然后被“教育”、培养、塑造成一模一样的学习机器人。学校制定无数的规则,渐渐磨平这个年纪该有的戾气,最终所有孩子都变成了温顺乖巧、听话懂事、一心学习的芸芸众生们。这正是现代教育的弊端所在,一味的追求成绩,而忽视了人性的培养。
基汀老师正是给他们注入活力的源泉,通过不同于传统的教学方式,告诉孩子们走出自己的脚步,每个人都是独一无二的个体。如基汀第一节课带他们聆听死亡的声音所说的那样,我们每个人在这世上走一遭,最后终将化为黄土,成为虫子的食物,这白驹过隙的一生,怎么看都是一遭,现实的生活只是一种必需,然而从今天活到明天,只关注物质所需,没有一个精神家园,我们就会和大部分人一样,排队站到灰色的大多数里,默默的过着绝望的一生。我一直坚信着,一生如此短暂,我要活成我想活的样子,最喜欢的事,成为想成为的人,做快乐的少数人。
基汀教会了孩子们勇敢、教会了孩子们独立、教会了孩子们如何爱自己、爱生活。诚然,现实主义和浪漫主义总会发生碰撞,虽活在现实中,但人总不能少了那一丝浪漫,少了那有趣的灵魂。
我总这样认为,我到学校来只是为了学习,考取好的大学做自己想做的工作,一切都是为了自己美好的未来在努力奔跑。而繁杂的条条框框显然多余且累赘,大可不必与其纠缠,被现实所扰。向前奔跑的人啊,心中总少不了理想二字,这才是人生。

  25
评论
热度(25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
© Carrie椰子 | Powered by LOFTER